close

白麵粉、白麵條、白米飯、白砂糖,是常見的精緻糖類食物,當心吃過量容易加速皮膚老化,開業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短時間內吃進大量的精緻糖類,身體內會產生一種「糖化終產物」,它是一種促進發炎的分子,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,導致皮膚沒有彈性、看起來顯老。建議可以將白米飯、白麵條等主食,換成五穀根莖類,如糙米飯、地瓜等,用五榖雜糧麵包來取代精緻的麵包糕點,平常也少吃含糖飲料、巧克力等;如要用糖,也可用黑糖取代白砂糖,比較健康。

報導╱林明佳、王璐華 攝影╱吳朝奎


程涵宇營養師表示,精緻糖類和碳水化合物,短時間且大量吃進體內會有糖化反應,不僅會加速膠原蛋白流失,也被發現跟糖尿病、心臟病的發生有關,建議減少吃這類食物,例如每天至少有一餐的主食,可將白米飯、白麵條、白麵包等換成五穀根莖類,進食順序上也可以先吃蔬菜、水果,再吃肉類、豆類,最後才吃澱粉,因為纖維質可延緩糖的消化和吸收,減少發炎反應的產生,保護身體不受糖化終產物攻擊。


【先了解】精緻糖加速老化
精緻糖類和碳水化合物,包括白米飯、白麵包、甜甜圈、甜食、巧克力、蛋糕以及含糖飲料等,吃進去會使血糖快速飆升,促進體內發炎反應,導致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脆化、硬化進而斷裂,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,使皮膚沒有彈性、老得快。


【這樣做】主食多選全穀類
建議每天至少有一餐的主食選擇吃五穀根莖類,來取代白米飯、白麵包、白麵條,像糙米飯、五穀飯、燕麥、玉米、地瓜、南瓜、山藥以及芋頭等,早上可將麵包改成吃燕麥奶加上地瓜。


纖維質緩升血糖
最先吃進體內的食物,最先被吸收,尤其空腹時,吸收得會更快,因此建議進食時,可先吃纖維質含量高的蔬菜、水果,幫助緩升血糖,再吃蛋白質如肉類、豆類,最後才吃澱粉,且宜細嚼慢嚥。


少吃甜份高零食
空腹吃含糖食物會使血糖急速上升和下降,易養成對糖的依賴,建議少碰加糖的食品;而天然的糖,像牛奶中的乳糖、水果中的果糖,是可被接受的。另外,用糖選擇由好至壞依序為黑糖、蜂蜜、白砂糖、果糖。


【專家說】
要注意看不見的糖,許多加工食品吃起來雖然不甜,但其實也有添加糖,例如沙拉醬、提神飲料等等,可以檢視包裝上是否有玉米糖漿、葡萄糖、麥芽糖、蔗糖、果糖以及白糖等,並盡量少吃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41210/36255963/

 

 若有任何抗醣問題,請洽相關服務人員 0800-886-058

arrow
arrow

    victorybeatag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